三言ww

众生皆苦唯有王喻最甜。

【王喻】交换


梗来自空间。





1.
"先生,要做个交换吗?"
人来人往的步行街上,王杰希被人拦住。
对方眉清目秀,二十出头的样子。笑的温润如玉,给人一种干净又明媚的感觉。
王杰希看着眼前笑盈盈的年轻人,有些疑惑。
"交换什么?"
"我可以用这个交换你的任何一件物品吗?"
对方仍是笑着,抬手向王杰希展示手里的东西。
那是一个精致的钥匙扣,形状像鱼,大约有小半个手掌那么大。
"可是我什么都没有。"王杰希下意识地摸摸衣兜。
除了手机和现金,他什么都没带。
对面的人想了想,说。
"没关系。"
"那我可以用这个钥匙扣交换你的名字吗?"

王杰希接过那个钥匙扣,还觉得有些恍惚。
"这样好像对你不太公平。"
"无所谓。交换嘛,就是有得有失。"
年轻人倒是爽快的很。
"这样的交换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?"王杰希好奇地问。
"意义吗?"
对方似乎是思考了一下,说道:"嗯……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带着一样东西到这里来和陌生人进行交换。不断用新换来的东西去换其他的物品。愿意换的人很少,还会有很多人用奇怪的目光看我。换来的可能很有价值也可能没有价值。不过都是两厢情愿。"
年轻人笑了笑。

"我只是想知道最终会换到什么,每一件最后换来的东西我都会好好保管,偶尔也会拿出来看看。生活就是这样嘛,也许惊喜就在下一秒呢?"
王杰希说,"可是你换到的只是我的名字,那么接下来你拿什么交换呢。"
"我啊,就对下一个人说,我曾经听过一个特别美丽的名字,如果你愿意用任何一样东西和我交换,我就把这个名字偷偷地告诉你。当然,如果王先生不愿意的话,我可以终止交换。这样的话,你的名字就只有我知道了。"
王杰希看着那双清澈的眼睛,一时间竟然说不出话。

"王先生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一个人呢,交个朋友吗?"
"我叫喻文州。"




2.
王杰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于每天和喻文州聊微信。
他觉得和喻文州聊天就像冬天的巧克力奶茶一样让人温暖舒服。
两个人经常会聊到交换的事,喻文州就给王杰希讲了很多故事。
"有一次是在夏天,天气很热,我一向怕热,但还是坚持在太阳底下站了很久。后来终于等到有一位女士愿意跟我交换。我问她准备用什么换,她给我递了一瓶冰水,说她看我站了很久了,天很热要注意别中暑。"
"七夕那天雨下的很大,我撑着伞在街上走。我对自己说如果五分钟之内拦不到人就回家。结果最后一分钟碰上了一个姑娘,没打伞,穿的很单薄在雨里一边走一边用手抹眼睛。我拦住她,问她我能不能和她交换。她哭着跟我说了很多和前男友的事。她换给我什么我忘了,但最后我把我的伞和纸巾换给了她。然后第二天就发烧了。"
"还有一次有人想用一张五块钱交换我手里的一张十块。我同意了。大约过了五分钟那个人又回来了,很不好意思地说请我吃糖。然后给我塞了两条阿尔卑斯。"

喻文州说,这些听起来似乎很平淡,但是对于陌生人和陌生人来说,足以让一个人的心暖到融化。

3.
在喻文州的一段段故事里,王杰希度过了整个冬天。

三月来了。
王杰希常常想,是不是春天快到了。

这天下的春天快到了。
而他王杰希的春天,大概也快到了。

这么想着,他突发奇想一般地给喻文州发了条短信。

内容很短:

我想用我的余生 交换你的余生。



4.
从那以后,喻文州每次站在街上进行交换,王杰希都会站在不远处陪上他整整一天。
喻文州碰壁的时候,王杰希就会走过来,笑着对他说。
要不要和我换?
喻文州总是会眨着无辜的眼睛说。
可是我没有一双对称的眼睛来和你交换。
王杰希于是气愤地走开。

偶尔喻文州站的累了,也会走向王杰希。
然后问他,先生,要不要做个交换?
王杰希问他,换什么?
喻文州就会回答,我用一个五毛钱的硬币交换你的心。
王杰希作生气状:在你眼里我的心只值五毛钱?
喻文州回答:不,我给你五毛,你还要找我四毛才行呢。

两个人同居之后,也习惯性地把一切同交换挂钩。
比如喻文州常常说:我刷碗,交换你做饭,洗衣服,擦地,烧开水……
王杰希:停!你这是不平等条约!
喻文州说:好吧,那我再加一条,帮你暖床,怎么样?
王杰希:好吧。成交。




5.
分手那天两个人很平静。
喻文州坐在沙发上,王杰希站在他身边。
"这个还给你。"
他把鱼形钥匙扣轻轻放在茶几上。
"我想用这个,把我的名字换回来。"
"为什么?"喻文州哑着嗓子问。

"因为我觉得,有些东西是交换不了的。比如感情。它本来就不对等。"

喻文州笑了笑。
所以,你拿回你的感情。我拿回我的。
和平分手。
是这个意思吗?
可是我的感情已经拿不回来了呢。




6.
喻文州还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步行街上做交换。
只是成功率,比之前低了很多。
喻文州想,也许是因为自己没以前那么爱笑了吧。
不过交换嘛,本来就是碰运气。
碰好了说不定就能遇到一个像王杰希那样的人。
碰不好,大概就是得到了也留不住吧。




7.
今天是和王杰希恋爱满一年的日子。
如果王杰希还在身边的话。
傍晚的街头有点冷,人也渐渐少了。
喻文州向手里哈气,然后轻轻地搓着手。
今天运气出奇的差,从早到晚居然连一件东西都没换出去。早上带的一个手账本,现在还装在衣兜里。

等到太阳落下去,我就回家。喻文州对自己说。
这时远处走来一个人。

喻文州眼睛一亮,向前走了几步迎上去。
不料先开口的是对方。

"做个交换吗,文州?"
"我想用这个,换回我的那个钥匙扣,还有你的心。"

王杰希慢慢摊开掌心,露出一枚钻戒。

喻文州的眼眶红了,他笑了出来,声音却是哽咽的。

"杰希用一件东西换我两件,是不是太贪心了呢?"

"不过,我愿意答应你。"






Fin.





评论(33)

热度(2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